星期三, 2月 21, 2007

逛書店

本小姐很喜歡逛書店 這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

小時候喜歡賴在書店看故事書 看到被書店老闆視為麻煩的小孩

還會跟我伯父告狀 說我只看書不買書 還一站站很久

沒辦法 小鬼的零用錢不多 故事書對我當時的財力來說真的很貴

雖然已經凹爸媽買了很多 但是還是覺得不夠

所以看白書可以說是本小姐的興趣

國中以後這種情形更加嚴重

本小姐最喜歡去金石堂或是新學友這種很大一間沒人會趕你的書店

這種看起來很爽 但是書店的空調讓人很不爽

不是太熱就是太冷 而且地板坐起來不太舒服

最重要的是

在我國二寒假經過實驗證明

本小姐是徹徹底底的夜貓子 而且特別喜歡在半夜進行閱讀這項行為

我還記得當時的實驗合作夥伴是"傲慢與偏見"

真是好書一本啊~~~~

離題了

重點是因為這項習慣 在書店閱讀有違我夜貓子的習性

當然大家可以說還有誠品敦南店啊

但本小姐好歹是個女生啊 而且是個沒有交通工具的女生

而且是一個跟正妹兩個字無緣的女生

我去那邊只是去看書不是等著被泡的

沒事大半夜跑去那邊我是要怎麼回家啊

如果為了看書而坐計程車 那我還不如直接買回家比較實際

所以 現在本小姐還是很喜歡逛書店

但是 我會把書買回家

即使是畢業進入職場之後 我還是很愛逛

但是 就在今天

本小姐赫然發現

雖然我還是很愛看書 也很愛買書

但是我距離所謂有人文素養還是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因為 在那遙遠的為賦新辭強說愁的中學生年代之後

本小姐買的書 就越來越嚴肅 越來越專業

而且越來越....銅臭 哈

本小姐書架上有波特先生全集

兩個波特先生的全集 (麥可波特跟哈利波特)

要強調一下 我真的都有看完

還有快要看完的國富論 被放在待閱讀書架上的資本論 凱因斯的一般理論

還有熊彼得的兩本鉅作 第五項修練

企圖了解西方歷史文化而買的羅馬帝國衰亡史

(這本依舊只進行到卷一 還好四到六卷還沒出)

以及每個月都要購買一本的時裝雜誌

這是書架上唯一我會在短時間之內閱讀完畢的東西

其實看了半天本小姐的穿著打扮也還是沒啥進步 哈

除此之外 童書以外的文學類書籍幾乎沒在碰 (大家應該知道上列有哪本是童書)

即便本小姐買了一直很想看的戰爭與和平跟湯姆歷險記

但都不小心被本小姐遺忘在書架上

腦海中仍然只存有奧黛莉赫本美麗的身影

以及卡通中湯姆臉上的雀斑

轉化成文字的部分仍然尚未被儲存至本小姐的硬碟當中

對了 要向各位update一下 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

本小姐的硬碟容量應該已經不只80G

而是兩個300G 3.5" 7200rpm 還support RAID 0/1

現在還只有80G真的是遜掉了

ok 回到主題

文學鉅作百年孤寂也已經是本小姐大四的時候就看完的東西

回想起過去幾年的歲月 還真是醉生夢死啊~~~~

我怎麼都沒在看書啊 英文也沒練起來 課外讀物涉獵的也不夠多

真是失敗的學生生涯啊

本小姐唯一的成就可能就只有那一張薄薄的紙 跟不知道是怎麼生出來的論文吧

但為什麼今天會忽然有感而發呢??

我也不知道 我只是在看完電影之後忽然很想逛書店

所以就去了

但可能因為剛剛才進行了看電影這項勉強算是有人文氣息的活動

所以本小姐非常難得的跳過了商業那一區

而走到了文學那一區

看著架上那些名字聽都沒聽過的作者

忽然發現自己怎麼這麼沒有氣質

我怎麼對現代作家一點概念都沒有

我想我連慾望城市裡面米蘭達在書店跟人搭訕的本事都沒有

因為我沒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 因為我根本連書架上的作者都不認識

我了不起知道一些所謂的名著 但是我看過的也只是鳳毛麟角

那個當下的心情真的是相當的複雜

複雜到我覺得等我回到家一定要想辦法把當時的心情給寫下來

只是

我只能說本小姐的RAID0/1功能在那個時候一定秀抖了

所以現在完全無法完整呈現當時的心情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本小姐的文筆不好

寫到這邊忽然發現我好像每次逛書店都會有這種感覺

就是那種本小姐怎麼這麼不成才的感覺

"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書是我沒看過的 還有這麼多事情是我不知道的

我的學生生涯到底是在幹什麼啊~~~~"

以上是我每次去逛書店心中的OS

即使是站在商業類別的書的前面仍然會有同樣的感覺

"為什麼波特的作品還沒看完?? 我怎麼會沒讀過熊彼得的書??"

我想我每次會很順手的就帶走一兩本書應該就是這種補償心理吧

想要讓內心的愧疚可以降低一點

但可惜這些書可能也只會在書架上長灰塵

或是被本小姐燒進硬碟之後沒有磁碟重組成可以提升個人素質的成分



即便如此

我想我愛逛書店的習慣應該是不會改掉

想要讓自己更有學問 還有多少增加點氣質的心理應該是不會改變

只是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有點改變咧.......??????

我想這會是本小姐心中永遠的疑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