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0, 2006

最近在看的書

既然都有blog這種東東了

那"猴話"的本小姐當然要好好來利用一下啦

話說本小姐最近在看的是"羅馬帝國衰亡史"

不是本小姐在假裝有氣質

本小姐我是真的還挺喜歡看書的

反正現在假日閒閒沒事做

看球之餘就來看看書吧

一邊看球一邊看書是有點觸霉頭啦

不過最近那種囧打線..我想應該不是我看書就可以影響得了的

羅馬帝國衰亡史是一本關於羅馬帝國興亡的"巨作"

為什麼稱做是"巨作"呢??

因為他自羅馬帝國成立開始寫起 一直到東羅馬帝國衰亡

簡直就是整個上古中古歐洲的通史

這套書一共有六卷

本小姐現在還在跟第一卷努力奮鬥中

目前台灣的翻譯僅到第三卷 據說後三卷今年會出

不過我想等我把前三卷拼完之後再來想後三卷吧

看到目前的心得是:

古時候的歐洲還真是一片混亂耶

每個人都可以當皇帝 每個皇帝都當不了幾天 八十天一任的皇帝是稀鬆平常

每任幾乎都是用武力 請注意 是每任 不像中國是每個朝代

大概就是我們五代十國那種程度

只是他們一直都叫做羅馬 沒有改國號

美其名是共和體制 人民有權選舉

但實際是禁衛軍掌握一切

元老院也只是一個依附在皇帝跟禁衛軍體制下的橡皮圖章

沒什麼本事

作者對於每任皇帝毫不留情的批判

不曉得中國的史學家對中國歷任皇帝是不是太寬厚了一點

總覺得過去所學習的很少見到這麼露骨的批評

感覺還挺炫的

不過看到現在的另外一個心得是

本小姐可能要去弄個編年表的歐洲史

不然我快被裡面複雜的名詞給搞混了

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