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07

2007日本九州十日遊 第六天 10/31

不曉得是前面幾天移動距離太遠還是本小姐玩太瘋

本來要搭八點的Kamome的本小姐

順利的睡到八點才醒過來

這回不管住的離車站有多近都來不及了啦~~~~

我的Kamome就這麼給他飛走了.....

只好拿著我的JR九州Pass再去畫一次位

糗的是本小姐忘了長崎怎麼念啦~~

只好一直跟站務員講Kamome

一陣比手畫腳之後順利買到票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 出去玩不會講當地語言沒有關係

但是千萬要記得你一定要記得你的目的地該怎麼念

好了終於要出發了

先來張Kamome的照片
Kamome Kamome Kamome啊飛來 一路順風念歌詩

話說本小姐一整天在長崎都一直在哼這首歌 哈

Kamome就是海鷗 而昨天搭的Tsubame是燕子

據說這名字還是票選出來的 那天台灣高鐵也應該來辦個名字票選的活動

從福岡搭Kamome到長崎單趟就要四千多塊

如果沒有買JR Pass的話可以買來回票 來回6000圓

日本的交通真的很貴....

請想像一下搭自強號從台北到台中居然要價一千三百多塊的感覺

Kamome的內裝相當的富有詩意

而且每班車的內裝不太一樣 先來看看今天早上的
一上車看到如此有誠意的內裝心情真的是超好的

話說Kamome只是一般特急列車而已

我沒有辦法想像一但長崎新幹線蓋好那長崎線的列車該是如何的豪華

車上還有販賣機 其實Tsubame也有
兩小時後 長崎到了

老實說我這幾天搭的隨便一段車時間都比我從台灣搭飛機到福岡還久 哈

來張長崎駅前亂拍 其實這是跟車站合體的shopping mall啦
話說九州各大城市的車站每個都一整個氣派

宮崎 鹿兒島 長崎 還有過兩天的小倉 每個都很豪華

(其實都是跟車站合體的shopping mall很氣派啦~~)

博多站反倒是最鳥的一個

今天同樣是要利用一日券 不過本小姐還加買了三設施觀光券

+グラバー園+出島+長崎歴史文化博物館 = 1500日圓
這是本小姐買的一日券當中最可愛的啦~~~

公車電車隨便你搭

長崎的路面電車很有名氣

不過本小姐覺得跟鹿兒島的差不多

今天的第一站是距離車站最遠的平和公園
這邊有爆多老外 其實我在那邊也算是老外啦 哈~~

平和公園是為了紀念長崎原爆

裡面有許多世界各國贈送的祈福雕像

最有名的是由北村西望所作的"平和祈念像"
據說手指天是指此地遭受到原子彈攻擊

另一手平放是代表祈求和平

然後來這邊的人幾乎都一定要拍一下這種照片
其實我只是要拍噴泉的

本小姐去的那天剛好有一票小學生校外教學

然後就看到了類似我們去慈湖謁陵的場景
不過我們那個比較無聊 就是一鞠躬再鞠躬 日本小學生是用唱歌的方式祈福
本小姐在平和公園繞一圈之後就緩步前往原爆落下中心地

途中會經過小橋流水柳樹斜陽
然後 就到了原爆落下中心地
1945 8 9 11:02am 胖子原子彈就是在這裡上空五百公尺處爆炸

炸廣島那顆叫做小男孩

離開原爆落下中心地後 本小姐前往長崎原爆資料館

裡面紀錄了事件始末與歷史背景

其中最讓人怵目驚心的是爆炸後長崎市區的毀壞程度以及市民受傷的情形

例如當年紀錄救災情形的影片

渾身是血的傷患 焦黑的屍體 還有黏了頭蓋股的頭盔

現在想起來都還是覺得很可怕

話說當年長崎並不是美軍丟原子彈的首要目標

當初的第一目標是小倉 第二目標才是長崎

而且執行任務的飛機起飛時的目的地是小倉

那天 小倉的天氣救了小倉一命 試圖攻擊三次未果

目標就轉往長崎了

唯一稱的上幸運的是 長崎那天天氣也不好

所以並沒有命中當初設定的地點 不然死傷會更慘重

這顆原子彈投下去之後沒多久日本就投降了

據說當年設定的目標當中 京都原本也是目標之一

我個人認為啦 這純粹是我個人意見

你如果真的把原子彈從京都給他投下去

那我覺得日本人不會投降

他會跟你拼命

那為什麼本小姐要打這麼一長串呢??

除了本小姐的話多之外 因為這邊不能拍照 所以沒有東西可以給大家看

就請大家自行想像一下囉~~

想像一下你的背整片皮膚都不見了 只看到紅色的不曉得是肉還是皮的東西

還有搞不清楚到底是瓦礫還是手指頭的一坨不明物體

離開原爆資料館之後 本小姐開始往市區移動

其實也不知道到底是該先去出島還是買蜂蜜蛋糕還是去看教堂好

總之就搭上長崎路面電車亂晃

然後 本小姐就亂晃到了長崎新地中華街~~
日本三大中華街之一 (橫濱 神戶 長崎)

其實規模並不大 而且看到價目表會有種日本人搶劫啊的感覺

一盤小布拉機的麻婆豆腐要價上千塊就算了

連拔絲地瓜都要七百多塊日幣是怎麼一回事??

吃一盤夠我回台灣吃長壽燒肉吃到撐 還有拔絲地瓜吃到飽咧

一邊走我一邊覺得在這邊吃飯是傻子

不過最後 我還是當了傻子....orz

因為我很餓 所以只好乖乖被中華街坑

今天的午餐是長崎新地中華街裡面的"西湖"這間店賣的天津飯

會選擇天津飯的原因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吃過天津飯

所以就算他做的不道地我也不知道 哈
這碗要價700圓 雖然我知道這算便宜的午餐了 但是依舊有被坑的感覺

不過還不錯吃 欠汁吃起來就是中華料理的感覺

本小姐吃飽之後又在中華街閒晃了一下才離開

離開前一定要拍一下神奇的割包
日本人真的是相當不專業

哪有人這樣吃割包的啊

只有控肉 什麼香菜花生粉通通都沒有

當我看到有人走去買的時候其實很想上前阻止他說

"不要被騙了 華人不是這樣子吃的" 當然我並沒有這樣做 哈

離開中華街之後 本小姐看看地圖 發現出島就在附近

所以就先往出島參觀囉~~

話說長崎可以稱得上是日本最早受到西方文化影響的城市

在日本江戶幕府鎖國時期 長崎是唯一可以對外進行貿易的城市

而且這些交易行為全部都被限制在一個非常小的範圍之內

那就是出島 整個面積不到四千坪

比林口遠雄未來城的花園還小

出島是日本江戶時代幕府執行的鎖國政策所建造的人工島

該島的輪廓是扇形

在1641年到1859年期間 荷蘭人滯留日本的地方

目前出島的原址已經被填平跟市區路面混在一塊了

長崎市政府自1996年起開始了出島的復原計畫

出島和蘭商館跡

總共三期的工程目前已經完工了其中兩期

先來張出島的街道圖
四千坪 老實說真的不大 所以你如果純用走的從前走到後面十分鐘有找

不過如果慢慢看的話就另當別論啦

本小姐從頭開始一間一間慢慢參觀

首先看到的是船長的房間
因為出島很小 所以商船停靠時只有船長上岸 其他船員要待在船上

而每次停靠都要數月之久 這樣一想跑船真的是挺辛苦的

本小姐在這邊遇到了一票來校外教學的小朋友

一群小鬼很興奮的請本小姐幫他們拍照

不過當本小姐表示聽不懂的時候 小鬼有愣一下 一臉擔憂

本小姐馬上微笑接過相機

他們可能很怕我不知道他們想拜託我做啥吧 哈

在此簡單教學在日本要如何拜託人家幫你拍照

"寫真 (ㄒㄧㄚˋ ㄒ一ㄣ) OK?" 然後把相機拿給他

他們就會微笑說OK然後幫你拍照

出島的建築物是仿照當時的建造方式完成的

當時的的牆是用竹子 繩子做基架再用類似水泥的東西打造而成的
這就是牆的組成物

整個出島除了重現當年的景象之外

也解釋了當年歐洲在日貿易的規模與歷史 航海的路線等等

本小姐逛到一半忽然一個老外開始跟我討論起怎麼有兩條不同的路線

一條是橫跨太平洋 另一條是經由好望角

怎麼看都像是有一條路線有錯 太平洋那條比較扯

不過那已經是17世紀的航海航海路線 搞不好是真的就是了 哈
這是出島生活模擬模型
出島商館長的事務所與部屋
豪華宴會廳

最後來張自拍
本小姐研究超久才學會的自拍

逛完出島後本小姐先在長崎市區閒晃

本來想要先去超有名蜂蜜蛋糕福砂屋本店買蛋糕的

但是想想拎盒蛋糕在長崎趴趴走感覺很蠢

所以就開始往著名的眼鏡橋移動了

在到眼鏡橋之前在路邊看到了很炫的店
看起來像不像是要走到那種很溫馨可愛的咖啡店的感覺

其實那是一間美容院

還有這一間
這是有名的茶碗蒸名店"吉宗"

可以在這邊吃到茶碗蒸套餐-->一人份一千七百多塊

還有長崎著名的桌袱料理-->這個要預約 四千八起跳

這太貴 本小姐吃不起 而且也還不餓 拍完照就走了

(後來本小姐晚餐吃了更貴的....orz 早知道就走過來這裡了)

在商店街當中穿梭許久之後本小姐來到了眼鏡橋



橋與水中的倒影合起來就像是眼鏡一般得名

其實這是一連串的橫跨中島川的石橋

只是這其中以眼鏡橋最為著名 來中島川上的石橋連發
本小姐走在半路的時候看到的日本"把逋"
本來想買了吃的 後來想想算了

一陣閒晃之後本小姐要往哥拉巴公園移動了

話說本小姐在長崎的移動都是靠著長崎路邊電車來進行的
其實跟鹿兒島的很像

只是這種電車夏天應該會熱到翻過去 這不禁讓我想起香港恐怖的電車...熱

要到哥拉巴公園之前 會先經過長崎著名的中華料理餐廳

四海樓
在這邊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欣賞長崎港的風光 本小姐經過的時候剛好大船要入港
而旁邊則是舊香港上海銀行紀念館
說長崎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

由於其地理位置與幾世紀來扮演日本對外貿易的窗口

長崎的街景與飲食融合了日本與其他多國的文化

不僅僅有歐式建築 全日本第一座教堂 中華街

最誇張的是這邊有孔廟!!!!!!

不過本小姐沒有去 所以就沒以照片可以提供啦~~

寫了一大串 終於要進入哥拉巴公園啦

進去前會先經過一小段商店街 然後本小姐看到這個
非常有童話故事感覺的美術館

再往前走則是著名的"大浦天主堂"
本小姐沒有進去參觀 就直接前往哥拉巴公園了

進哥拉巴公園之後會先走他那長長的手扶梯
這個時候往左邊看可以看到長崎的街景
哥拉巴公園為Thomas Blake Glover的住所

內有許多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建築物

除了Glover住所外 這邊還從長崎市區其他地方將些著名的建築遷移至此

因為建築物很多 所以就不一一介紹啦 來個哥拉巴公園連發
本小姐自拍
遠眺長崎港
話說本小姐一直很期待長崎的夜景 但是要到山上看夜景太遠 本小姐會來不及回來搭Kamome

而且據說在這邊看夜景也不錯 所以本來想要在這裡待晚一點

不過 等到四點半本小姐就覺得有點冷風吹的頭有點痛

只得放棄.......改逛飾演蝴蝶夫人的喜波真子展

其實他是個洋人 老實說看他的扮相一整個不習慣 一點都不像日本人

離開前又看了長崎傳統文物展 心得是

其實這裡是台灣吧~~~~~~~有圖有真相
看完長崎版的舞龍舞獅之後 本小姐開始往市區移動

要去買超有名福砂屋蜂蜜蛋糕

(後來發現博多車站裡面就有....orz)

到這邊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
在巷子尾端的福砂屋看起來就像是阿飄屋一樣 哈

我還很擔心他是不是已經準備打烊了咧 還好 還有營業

心滿意足的離開福砂屋後 本小姐要來覓食啦~~~~

然後本小姐發現了這間店
門口大大的掛著1500套餐<--忘了拍這個的圖了

一看到1500的套餐 本小姐毫不遲疑就殺進這間店

然後就經歷了被洗劫的一個小時....orz

原來 那個套餐 中午才有....我完全沒有注意到

一翻開菜單 再看看眼前的場景 我就知道我來錯地方了

那是間料理亭 高不高級我不知道 總之價錢一點都不低

眼前有個大水池裝滿了新鮮 活蹦亂跳的透抽

旁邊有液晶螢幕秀著今天各種不同魚種的價格

裡頭本小姐只吃得起綜合炸物跟綜合串燒.......> <

本小姐就在吃著炸物跟串燒 看著隔壁阿公阿媽吃透抽生魚片的狀況下享用我的晚餐

來張本小姐今日晚餐的照片
話說這樣花了我2500.......

不過這個的兩倍價恐怕還不能買隔壁阿公吃的透抽

還好還不錯吃 炸物理面也有三隻蝦 稍稍平復了一下我的心情

話說看到帳單之前我還很擔心會破三千 (因為我無法估計那盤小菜的價錢)

這個時候我忽然覺得上次在新宿吃的火鍋還挺便宜的......

吃完令人心疼的一餐之後

本小姐要搭Kamome離開長崎啦~~

先來個夜晚的長崎駅
話說JR博多到長崎的時刻表上面還會註明哪幾班車是小白

如果想要搭漂亮白色Kamome的人要千萬注意時刻表上的標示

晚上搭的小白跟白天是不同班 所以內裝也不太一樣啦~~
這張是請車掌小姐幫我拍的
這裡是看風景專用

回到福岡已經九點多了 又是一個沒辦法作岩盤浴的日子

不過那天日本一第四戰打很久 回到飯店居然還有得看 我起碼有看完第九局

(此時再次證明住的離車站近真的是好處多多)

看完岩瀨帥氣三上三下後

本小姐到大澡堂泡澡就準備回房休息了

以上 報告完畢

明天的行程 柳川 太宰府 天神地下街

沒有留言: